拓荒茗

那不勒斯四部曲第一部


  很细腻的一部小说!

  

  这本书写了她们之间的友谊以及她们成长的心路。


  该小说是以莱农的视角去叙述的,可能初读的时候会不喜欢莱农这个角色——可能会有读者觉得你的朋友莉拉都那样了,你为什么永远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考虑着自己的那点小心思?早期的莱农一直是处于一种非常混沌的状态,她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是什么,在她的生活中莉拉太耀眼了——她聪明、勇敢、有主见、有天赋、非常多的人被她吸引。然而实际上莱农也有许多非常优秀的品质——她会对自己不断的反思;虽然内心中有对于莉拉才华的嫉妒,但她也不断以莉拉作为目标不断追赶,不断努力,最终她也成为了一个独特的她;在莉拉拒绝马尔切洛转而接受斯诺凡特之后,在所有人都传莉拉的谣言时,莱农坚定地站在了莉拉的一边;她对自己内心世界的剖白,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小姑娘一路的心路成长,这个角色让我想到了日本动漫《NANA》中的两位NANA,其中一位是一个非常软弱,什么都做不了的人,与故事中另外一位女主NANA形成强烈反差,在最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会非常喜欢外表酷酷的那位NANA,对另外一位嗤之以鼻,然而时间长了,慢慢觉得,恰恰是那位看上去外表软弱的NANA展现出来的生命韧性是非常让人动容的。


  书友中写了这样一句:命运将通透聪慧给了莉拉,却将运气给了莱农。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是这样的。虽然同样受困于贫困,但是两家的父母对于自己家优秀的孩子上学的事情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与看法。莉拉的父亲将她扔出窗外之后为了补偿她才勉强让她去读初中。莱农的母亲虽然对于老师让她继续读书下去的请求万分不高兴,但最终她还是为莱农准备了需要的东西,在她落下拉丁文课程的时候,虽然仍然是粗声粗气的,但是也是她和莱农说:“自学,看看能不能通过考试。”我很不安地看着她。她还是以前的样子:头发干枯,斜眼,大鼻子,身躯肥胖。她补充说:“没人说这样做不行。”


  除此之外,还值得提到的一点——在这个社区里,一切都以暴力作为基础,这点在书中许许多多的男性角色中都有体现。莉拉哥哥的性情转变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体现。面对父母对于妹妹上初中的不支持,他对妹妹说自己赚钱供莉拉上学,然而,妹妹莉拉非常信任和依赖哥哥,他是家中唯一支持她的。家中父母是制作鞋子的,为了改变家境,妹妹莉拉将自己对于鞋子样式的设想和未来制鞋工厂的蓝图讲述给哥哥听,起初里诺没当回事儿,然而在看到妹妹一步一步慢慢做出来之后,有一个样品之后,这一切全变了,这就是莉拉感受到的界限的消失。莉拉敏锐地察觉到哥哥已经完全沉溺在赚钱中,不再是原来那个哥哥,她的哥哥已经慢慢和周围的环境中人物的性格与特性融为一体了。莉拉很爱自己的家人,她想通过自己的才华帮助哥哥帮助家人脚踏实地地赚钱,然而,哥哥为了邀功将鞋子的设计与成品据为己有,并且在遭受父亲的打骂之后将这一切都归咎给莉拉——我是为了保护你才选择这么说的,而父亲为了讨好当地富强家族喜欢莉拉的那个儿子,当场要求莉拉拿出这份设计图送给他。


  莉拉非常聪明,她清楚地知道这一双鞋子做出来了,但是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而真正的创业还远着呢,这些都需要脚踏实地去完成。而哥哥里诺在看到成品之后所展现出来的贪婪、欲求、急功近利让莉拉隐隐不安,即使哥哥获取了财富,哥哥也不再是原来那个正直善良而令人信赖的哥哥,相反他和社区上的那些人没有什么太多的区别,有了财富之后,哥哥和他们一样去欺压别的人,即使拥有了财富,最后也只会被这种财富蒙蔽了双眼,完全被其毁掉,莉拉不想让自己的哥哥变成这样,同时莉拉认为这种恶是由自己造成的,所以她停下了,她不再关心鞋子的新式设计,自此她再也没有踏进过父亲和哥哥的制鞋工坊。


  明明我们都已经在看到财富的路上了,然而你却不再制作鞋子了,哥哥感受到了深深的背叛。哥哥的心态也相当矛盾,一方面他看到了妹妹的才华,可以帮助他获得财富;另一方面,他觉得妹妹的才华掩盖了自己,他也从心底嫉妒妹妹的才华,他想将这种才华据为己有,所以他会在父亲面前将妹妹的设计据为己有。然而,他发现莉拉是一个非常有自主意识的人,这种失控感严重击垮了他的自尊心,所以他选择了暴力,这种最为原始而且在当地被默认的一种方式。这点映射到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对伴侣施以家暴的人,在外界没有得到价值认可,回到家又发现自己的伴侣比自己更加出色,这种基于武力上的暴力镇压就开始了,ta们的内心是很自卑的,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心中的些许的掌控感,在家庭暴力中,当被暴力者在外界的介入下想要慢慢逃离的时候,这种失控感进一步刺激着家暴者脆弱的神经,为了维持原有的那种危险的平衡,ta们会切断被家暴者与外界的所有联系,告诉ta们,外面是危险的,只有我这里才是安全的,只有我才能接受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被家暴者无法从家庭中走出来的重要原因。


  女性友谊中那些阴暗的和美好的都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读者面前,莉拉这么聪明的人,在时代下却也总是无可奈何,莱农一直将超越莉拉作为目标,然而当莉拉向她展示自己的脆弱时,她觉得和她更靠近一点了,伸以援手。当莉拉放弃了读书之后,一直将她视为追赶对象的莱农刹那间觉得自己一直在学的希腊文意大利文神学都没有太大的意义,这是因为她内心中的秩序感是由和外界的比较产生的,外界事物的很多变化是不可控制的,所以我们看到早期莱农一直在耗费心力去平衡内心,以此获得内心的短暂平衡。然而这种平衡和宁静终究是要被打破的,外界无数的事情发生——用书中的话讲“我整个下午都在胡思乱想,脑袋里都是支离破碎的想法”——在经历了这样一段时光之后,莱农也慢慢摆脱了外在驱动的学习目的,慢慢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价值,不再对莉拉亦步亦趋。两个人都在彼此追赶,之间有那些暗戳戳阴暗的一面,同时也有非常让人动容的彼此维护、彼此坦诚和彼此支持。


  这是独属于莉拉和莱农两个人之间情谊。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